澳洲教育簡介

澳洲的教育水平是世界首區一指的,澳洲的教育體制大致承襲英國的系統,大致區分為五個階段:學前教育 /托兒所, 小學, 中學(小學6年、中學6年含初中4年及高中2年)、 職業訓練(專科2-3年), 大學(大學3-6年, 例:文、 法、商、理科需3年,工科4年,法律4-5年,而醫學則需6年)。

英國「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」公布2005年全球200所最佳大學 排行榜,澳洲有17所大學上榜,成為第3多上榜大學的國家,僅次於美國的54所及英國的24所。而在五大領域的排行榜中,澳洲在「生物醫學」類有14所大 學上榜,前30名當中就有5所是澳洲的大學,家數之多僅次於美國;在「社會科學」類中有12所大學上榜,前25名當中有6所;而「人文」則是有11所大學 上榜,前10名當中有2所,在前30名中也有5所;「科技」也是有11所大學上榜,前30名中有4所澳洲大學;而「科學」領域也有6所大學上榜。全球大學 排名 ─ 澳洲成為第三多上榜大學的國家(2005年10月23日)。

澳洲不僅僅是大學的表現搶眼,澳洲的國家科學研究機構也一樣的 出色。聯邦科學暨工業研究組織(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 ,簡稱CSIRO)在「非大學之科學機構」的類別當中拿到第四名,僅次於兩所美國的研究機構(AT&T和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),以及位於瑞士的CERN European joint venture Particle Physics Centre。

新的簽證政策允許學生在學業完成後留澳工作一年 
澳 洲政府日前公佈了一項新政策,允許國際學生在完成學業後留澳工作一年。從11月1日起,國際學生將可以在完成學業之後申請「職業訓練簽 證」(Occupational Trainee Visa),接受12個月與其所學相關職業別之在職訓練。針對持有職業訓練簽證之國際學生,雇主也可就他們所選擇的專業提供相關的實務經驗,以方便日後的 專業認證/註冊。

澳洲教育制度極為完備,全國近40所大學及三百所專科技術學院。除此,並有許多政府立案的私立商業 / 專科 / 語言學校。
一般欲進入專科以上學校進修者,必須至少完成12年級教育。而其選擇包括:
1. 以實務課程為主的專科技術學院
2. 比較學術理論性質的大學課程。
澳洲人在 6 歲至 15 歲之間必須在學校接受教育,之後,就完全視個人的志向和興趣來選擇未來是否繼續升學。

如 果有意繼續升大學或專校,則需完成 11 及 12 年級,也就是相當於或國內高二及高三的課程。僅完成 12 年級的學生並不保證一定可以進大學. 這是由各大學決定的. 要看學生的入學成績如何, 並要看大學的某科系是否有足夠的名額, 有些科系入學人數有限制, 入學標準各校各系都有不同。

回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