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加坡教育體系

學前教育
幼 稚園通常爲3至6歲的兒童提供三年學前課程(託兒所,啓蒙班一年級 和 二年級)。各個年級的日常課程包括開發語言和閱讀能力、基本算術、簡單的科學常識、社交技能、創新能力和解決問題的技能等學習活動,以及音樂欣賞和戶外活 動。所有的兒童都學習兩種語言,英語和母語。絕大多數提供日間託管服務的兒童託管中心(link to ContactSg section),都設有爲2至6 歲的兒童提供類似的學前課程。

小學
7至12 歲的學生在新加坡需要接受六年制小學義務教育。小學教育結束時,學生需要參加小學畢業考試(PSLE),對主要學習的科目如英語、母語、數學和科學等進行測試。除了必修課程的學習以外,學校還鼓勵學生參加課外活動(CCA)以及社區活動(CIP)。

中學
13 至16 歲的學生在新加坡需要接受四至五年中學教育。學校根據小學畢業考試(PSLE)成績,將學生分配到“特別班”、“快捷班”、“普通班”(學術)或“普通 班”(技術)就讀。不同的課程各有側重,爲滿足學生的學習能力和興趣而設計。在中學結束時,特別和快捷班學生需要參加康橋普通水準會考( GCE ‘O’ 級別);普通班學生則參加康橋普通教育證書初級水準(GCE ‘N 級別)的考試。此外,所有學生必須參加至少一個課外活動。

高中教育
年 齡在17歲及以上的學生可選擇報讀初級學院和大學預科學院(高級中學)以考取康橋高級水準會考 (GCE ‘A’ 級別)的證書,或報讀理工學院以考取專科學歷證書。GCE ‘A’ 級別考試決定學生是否有資格進入本地大學,而理工學院則提供受個別專業認可的大專教育。在完成理工學院課程後,獲得大專學歷證書的學生可根據成績繼續接受 高等教育。

技術/商業學校
工藝教育學院(ITE)爲離校生和在職人員提供技術和商業課程,通過系統培訓和實習課程,教授他們技能和知識。具有 GCE ‘O’ 和 ‘N’ 級別證書的學生可以選擇報讀任何一所ITE所提供的全職技術和商業課程。

國際學院
如 希望在外國的教育體系中繼續學業,新加坡擁有衆多的國際學校。國際學校或外國源流學校之所以如此稱呼,是因爲它們採用了國外的教育體系,因此學生可以接受 類似于他們原來在他國的教育。雖然這些學校通過新加坡教育部註冊辦學,但是他們獲准採用他國教育體系類似的教育制度和方針。
大學教育
新加坡國立大學(NUS)、南洋理工大學(NTU)和新加坡管理大學(SMU)授予技術、科學、商業和藝術學科的學位。具有優秀的GCE ‘A’ 級別證書、理工學院畢業證書或等效證明的本地或國際學生,可直接申請進入大學就讀。 

chart

以上圖片由新加坡旅遊局教育服務署提供

回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