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馬沙勞越

簡介:

與沙巴州一樣,沙勞越(sarawak)也是位於婆羅州。它是馬來西亞最大的一州,俗稱「犀鳥之 鄉」,北臨南中國海,東南及南方則與印尼毗鄰。當西方人的勢力往全世界擴張的同時,沙勞越也難抵這股強大的西方勢力入侵。1839年,英國探險家詹姆斯. 布魯克(James Brooke)幫助汶萊王朝平定叛亂之後,被賜為砂勞越的統治者(Rajah,地位僅次於蘇丹),於是布魯克家族便一直統治直到二次世界大戰。二次大戰後 砂勞越成為英國的殖民地,直到1963年宣佈獨立成為馬來西亞的國土之一。   

國風民情:
沙勞越不但是馬來最大州,也是最富有的一州,因為產石油、金礦、橡膠和油棕。貓是馬來族的吉祥動物,有神秘貓城之稱的首都古晉,到處可見貓的塑像,市民還成立了愛貓俱樂部。

沙勞越雖是多元化種族社會,但各民族仍保有各自的文化傳統。 
地理人文環境:
面積:124,000平方公里,約等於馬來半島面積。
人口:約有210萬人,由許多不同民族組成。
種族:有20多種原住民,主要為伊班族(達雅族)佔40%,第二大族畢達友(陸達雅)、還有海達族、瑪蘭諾、加拉必、加央族、肯雅族、烏魯族、米拉瑙族、遊牧的普南族…以及馬來人、華人,共30多支民族。
首府:古晉Kuching,位於砂勞越河兩岸(分南北市),人口約50萬人,50%是華人(聚居南市,北市多馬來土著)。
氣候:終年是夏,年平均溫23-32℃,11-2月為季風季,雨量充沛。
語言:馬來語是國語,英語、華語(含閩南、客家、潮州語)也廣泛使用,還有印度語、伊班語。
宗教:回教是國教,但此地信仰自由,也有信基督教、佛教。
貨幣:使用馬幣。
交通:每週2班台北飛古晉,也可經香港轉機。 
市區觀光:
河 濱公園、瑪格烈堡砲台、古老的店屋、華人廟宇、星期天市集(可見到土著們收穫的森林水果及野菜)、南市紀念碑—貓像、北市地標—清真寺、民眾會堂、印度 街、唐人街、大伯公廟(壽山亭)、獨立廣場、英雄紀念碑、北市政大廈(古晉最高建築,可俯瞰古晉市)、南市政大廈、山都望峰、陶瓷器工廠、燕窩加工廠。

目前在台灣,有馬航班機往返於台北-吉隆坡一古晉,台北-沙巴一古晉之間,古晉也有馬航國內班機連接砂勞越境內十個城市,交通十分方便。熱帶的風情、古老的文化,砂勞越的美等待你來發掘。

 

回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