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見我思-星國搶才

  • 中國時報
     人力業者說,星國鎖定國內科技大廠專業人士,開出千萬以上年薪搶才。該高興?還是該擔心?應該是這樣說:個體面看,短期該高興、該按個讚,長期則未必。總體面看,則不論長短期,都只有一個慘可言。
 
     星國企業挖角台灣科技人才,既然是高薪挖角,給的薪資是國內目前的倍數計。以個人而言,有人高薪挖角,當然是好事一件。即使不是被挖角對象,但整體這個市場的需求等於增加,而且把薪資拉上去。所謂水漲船高,對這些從業人員而言,或快或慢,大概都會有些好處會反應在薪資上。而如果搶才越來越多,其外溢效果甚至或讓其它產業亦受惠。所以,一般民眾是該高興、該肯定,該按讚。
 
     不過,長期來看卻未必是個「讚」。原有人才外流後,新接手者如不能超越前者,導致技術落後、生產力降低,最後終究會反應在總體成績的下降─包括企業獲利下降、國家競爭力落後,這些總體面的不利,也會反應在個體面的利益上。
 
     至於總體面而言,人才外流代表這個經濟體出了一些問題;浮面的看,是其失去對好人才提供國際上應有待遇的能力。更深入看,則可能是整個國家、社會的法令、制度,或其它的社會氛圍,已無法留下人才,才讓其它國家「有機可乘」。而人才出走,不論短期長期來看,對國家經濟的競爭力必然不利。
 
     高科技產業都是全球競爭,理論上在星國生產的科技產品,在國際賣出的價格與台灣企業接近;不過,星國卻能以兩倍薪資挖角,這代表的是:可能星國整體經營環境較台灣更佳、更有效率,因此有能力給員工更高薪資;也可能是星國的企業,資本家拿得較少,分配給勞工的比重較高。不論何者,台灣都有需要檢討之處。
 
     對政府而言,感覺應該相當矛盾;因為官員整天要企業為員工加薪,好啦,最響應政府話的是國外企業,一口氣加薪一倍挖走人才。政府是該為有民眾加薪一倍高興,還是為人才出走傷心?如果說人才出走,是「天要下雨,娘要嫁人」,只能由它去;那麼,政府是否該有點志氣,也去外面挖回來多一點好人才?
 
     遺憾的是:台灣就是做不到!台灣的公家體系,是一個僵化、缺乏彈性與遠見的薪資與人事制度,這幾年國內不少名教授不斷流失到其它地區,當是明證。台灣的社會對外人友善,但卻對外人白領階級來工作充滿戒心,似乎怕這些人搶走飯碗,政客也以製造失業恐慌反外人來台工作,讓台灣對外人來工作,不論是法令、制度,都充滿防護戒備,視同防賊。星國那種全家可入籍星國的挖角制度,台灣是想都不必想啦。台灣無法找到全球最頂尖的人才,想出類拔萃,難!
 
     如果,星國來台灣搶才,能讓一些人才薪水提高;能夠讓企業主想想是否獲利該多與員工分享點,也能讓政府想想自己的人才政策。那麼,還是該為它按讚啦。